所在位置:首页>人大工作>内容详情

第5期:陶明伦同志在省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综合处  编发: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2-04-27  
【字号:


202248

 

开展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省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持续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行动,是常委会2022年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本届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已连续4年围绕大气、水、土壤、固废开展执法检查,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这里,我就开展好此次执法检查讲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开展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

环境保护法是环境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规定了环境保护的基本理念、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构建起生态环保法律制度的四梁八柱,充分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这项执法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依法高效履行监督职能,推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步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越是关键时期,越要对当前形势保持清醒认识,矢志不渝保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持不懈把生态环保工作抓到底。省委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作为重要战略目标,提出了以更高站位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更大力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更实举措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更严要求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的任务要求。从汇报来看,近年来我省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持续改善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全省大环保格局正在逐步构建,但一些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在实际工作中一些法律法规还没有得到全面、严格实施。同时,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正经历从求生存求生态,从盼温饱盼环保的巨大转变,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等生态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因此,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此次执法检查,就是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在法治轨道上推动中央及省委关于生态环保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坚决扛起污染防治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切实展现人大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的担当作为。

二、把握任务重点,扎实推动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有效实施

这次执法检查是与全国人大联动开展的,栗战书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对照法律规定逐条逐项检查法律制度是否有效落实、法定职责是否切实履行、法律责任是否严格追究,真正用好法律武器、发挥法治威力。我们要深入贯彻栗战书委员长的重要讲话要求,全面对接全国人大相关部署,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此次执法检查取得实效。

一要聚焦重点依法履职。这次执法检查安排既衔接了全国人大检查重点,又紧密结合了安徽实际。各执法检查组要围绕检查方案明确的8个方面重点,突出以下内容认真开展检查。一检查法律法规关于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推动有关方面依法完善和落实绿色低碳政策体系,加强财税、科技、投资、金融等政策措施的衔接协调。二检查法律法规关于污染防治的制度措施的落实情况,支持有关方面依法、科学、精准治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检查法律法规关于生态保护和修复的制度措施的落实情况,督促有关方面依法做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监管、生态保护补偿、生态治理修复等工作,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四检查地方政府及其部门法定职责的落实情况,监督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依法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密切协作、共同发力,不断提高生态环保工作水平和监管执法效能。

二要找准问题跟踪问效。近年来,我们在开展执法检查中形成了一系列成熟有效的做法,其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照法条规定查找问题、剖析根源,针对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这次执法检查,各执法检查组仍然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检查情况及常委会会议审议情况,对贯彻执行法律法规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归纳,提出整改落实意见,交由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落实。要加强跟踪监督,实现执法检查各步骤环环相扣、层层递进,通过持续跟踪问效让监督真正形成闭环,让生态环保法律法规长出牙齿,确保突出环境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三要有效发挥代表作用。人大代表生活在人民之中,对群众关于环境问题的期盼最了解。要改进检查方式,主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充分吸纳民意、汇集民智,进一步拓展代表参与执法检查的广度和深度。要结合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和即将开展的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组织动员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渠道地把污染防治中的薄弱环节、重点难点反映上来,推动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三、加强组织协调,确保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有序进行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全省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今天先把这次执法检查的任务布置下去,各组赴市县开展执法检查的具体方案还要视当地疫情而定。希望检查组的同志从严要求、务实履职,扎实做好各个环节工作。

一要加强学习充电。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的内容,提前了解检查对象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使工作开展更有针对性。省人大城建环资委准备的参阅资料已经发给大家,要抓紧学习研读,以利于更好地在工作中作出准确的判断和评价、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

二要注重统筹协作。这次执法检查涉及全省多地区、多部门,需要各方面加强联系沟通。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环保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检查,积极配合工作,对检查指出的问题加强改进,推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请受委托的10个市按照检查方案和今天会议的部署,认真开展检查,及时提交报告,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形成执法检查工作合力。

三要切实做好宣传。坚持把执法检查的过程当作一次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度。要重点报道各级人大开展执法检查、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工作情况和成效,形成良好的社会反响。对查出的违法违规典型问题,要在适当范围进行通报曝光,以案说法、引以为戒,充分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

四要严守纪律规矩。执法检查组赴各地开展工作,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遵守各地防控要求,确保安全无虞。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参会人员范围,把对地方的负担和影响减到最小,做到以最小成本取得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成果。

您是本站第14997129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