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工作>内容详情

第7期:陶明伦同志在全省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总结暨人事代表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综合处  编发: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2-07-06  
【字号:


2022624日)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人大在省委及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在换届选举、人事代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创造了宝贵经验。

一是始终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的根本保证。全省各地严格按照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及省委的统一部署,落细落实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和工作责任,扎实做好我省市县乡三级人大首次同步换届工作,始终把牢选举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各级党委把换届选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成立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组织提名推荐,强化了换届选举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各级人大在同级党委领导下,依法做好选举组织和指导工作,遇事及时请示报告,确保了通过法定程序实现党委人事安排大格局。

二是始终坚持把严明换届纪律作为营造风清气正选举环境的明确要求。全省各地注重把换届选举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与换届选举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切实加强换届纪律和风气宣传教育,压紧压实各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和选举工作人员的责任担当、规矩意识,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深入贯彻中央十个严禁、十个一律纪律要求,通过开展换届巡回督导、风气检查和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等,做到换届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三是始终坚持把严格依法办事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力保障。全省各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和程序要求,依法有序开展换届选举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好人民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统一起来,保障换届选举平稳有序、顺利进行。尤其是直接选举的县乡人大注重深入宣传发动,组织选民广泛参与投票,依法保障选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换届选举的各方面各环节,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

四是始终坚持把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作为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前提。各级人大始终把代表工作作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基础工程来抓,系统制订人大代表学习培训计划,分类推进代表培训从全覆盖走向精准化,为代表更好履职打下坚实基础。坚持集中培训与分散指导相结合,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自己讲的多样化培训方式,构建起初任学习重强基、履职学习重提优、网络学习重效率的梯次培训机制,打造了代表培训的新格局,有效提升了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五是始终坚持把统筹协调形成合力作为顺利完成选举任务的前提条件。各地注重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紧抓关键环节,一体部署推进。各级人大积极与党委组织部门沟通协商,配合组织部门共同做好换届选举相关事宜。保持与纪检监察、宣传、政法等部门单位的沟通联系,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这次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期间,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大家认真落实党中央常态化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制定了周密完善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强化工作责任,细化实施举措,确保了换届选举期间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细落实,促进了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本届省人大依法履职的收官之年,也是换届后的市县乡三级人大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人事代表选举工作责任大、任务重、要求高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事代表选举工作要注重以下5个方面。

一、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做好人事代表选举工作的必修课、基本功,真正做到学深悟透、真信笃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等重要指示,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代表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从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点和优势、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认识代表工作、谋划代表工作、推动代表工作,牢牢把握代表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旗帜鲜明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坚定不移把讲政治、讲忠诚、顾大局贯穿到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各环节全过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为做好新时代安徽人大人事代表选举工作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

二、聚焦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水平。人大工作开展靠代表,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人大的履职成效以及国家权力机关的形象。要紧扣代表履职必备所需,切实办好新当选代表的履职第一课,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帮助代表尽快进入角色,提升履职意识和能力。要突出政治培训这个根本,引导人大代表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依法有序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为党分忧、为民履职。要注重示范引领,注意发现和总结代表履职为民的好做法、好典型,大力选树一批依法履职的模范人物,常态化宣传推广代表典型事迹,营造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良好氛围。要强化实践锻炼,引导代表立足本职岗位,优先执行代表职务,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面向群众做好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的宣传阐释工作,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依法保障党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执行,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

三、突出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更好履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要坚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的理念,持续改进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以优质服务体现对代表主体地位的尊重,以有效保障支持协助代表执行职务,使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要加强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坚持请上来走下去相结合,通过常委会会议期间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等形式,更多地面对面听取代表意见,及时回应代表关切。积极推进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常委会委员联系基层代表全覆盖,走到代表身边去,实地了解代表履职情况,倾听代表意见建议,以面对面地有效沟通、良性互动赢得代表认同和支持。要提升议案建议办理质效,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城市管理、生态环境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健全代表建议提、交、办、督贯通机制,建立代表建议督办清单制度,完善全覆盖、大督办工作格局,在建议事项解决率、办理结果满意率等关键指标上实现新提升。要依法加强对代表履职行为的管理和监督,制定评价标准,进行准确评估,探索建立代表履职活动情况通报制度,深入推进代表履职档案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引导他们树牢人大代表是职务不是荣誉的理念,依法执行职务,自觉做到对身份的认识不能走偏、对肩负职责的定位不能走偏、对履职行权的范围不能走偏。

四、注重载体创新,打造有影响力的代表履职特色品牌。品牌建设是提升代表工作质效的有力抓手。4月份以来,在省委领导下,省人大围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组织开展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12.4万多名五级人大代表踊跃参与、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大力支持,整体开局顺利,办成了一大批暖民心、解民忧、纾民困的民生实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栅洁对这项工作作出批示、给予肯定。下一步,全省各级人大、人大代表及各有关方面要认真落实栅洁书记批示要求,再接再厉、扎实工作、扩大成效,具体来说就是要:坚持三个结合,即把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相结合,与省委暖民心行动相结合,与优环境、稳经济活动相结合,推动人大工作更好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体现三个提升,即进一步提升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按照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认真做好建议的收集、研处、办理、反馈、评价各环节;进一步提升工作的协调性,加强人大、人大代表、办理单位三者间的联系对接;进一步提升办理工作质效,完善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建设,健全社情民意处理反馈机制,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切实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结率和满意率,确保建议办理结果代表满意、群众认可。做到三个注重,即注重掌握代表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的表现,作为评价履职成效的重要标准,提早谋划激励表彰工作;注重总结各办理单位在办理建议中的鲜活经验、有益做法和成效,对成绩突出的给予通报表彰;注重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真正把这一活动打造成为安徽人大代表工作特色品牌。

五、加强联系指导,推动基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这次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文件,对基层人大组织建设和闭会期间的代表工作有了明确要求,省委有关文件也专门就此作出了安排部署。要结合落实新修改的地方组织法相关规定,加快完善地方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的设置,推进在县级设立街道人大工作机构,充分发挥基层人大应有作用,进一步健全地方人大组织和工作体系。省市人大常委会及有关工作机构要加强对落实中央及省委文件精神的督促指导,健全常委会联系基层人大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上下联系常态化、上级指导下级规范化,促进基层人大工作常做常新、善作善成。要总结推广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经验做法,支持乡镇、街道人大在宪法法律框架内,从工作机制、方式方法、程序流程等方面加大探索力度,为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样本。

明年1月份我们将进行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和省人大换届。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国人大统一安排和省委工作要求,把做好我省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和省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遇到重大问题和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对拿不准的法律问题和工作问题,要及时向上级人大请示。要注重在工作中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法治保障、科学制定配套政策和注重严明纪律规矩,尤其是学习借鉴全国人大和外省市人大换届选举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做好我省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和省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这次换届选举,不断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您是本站第1459991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