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南>内容详情

“聚民意,惠民生”——淮南市谢家集区靠山社区人大代表在行动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7-14  
【字号:

淮南市谢家集区靠山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以民意为主题,以民生为根本,结合社区实际情况,为居民讲实话、传真情、办实事、谋实利,始终把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与社区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落到实处。

让智慧社区转起来

社区网格化管理推行初期,存在着对辖区内服务资源及群众实际不了解的情况,在这个时候,靠山社区人大代表率先行动,利用自身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的通知》精神,人大代表带队摸排走访,整合服务资源,进一步织密织细服务网,最终在社区设立了6个大网格,再以60-100户为单位设立了25个小网格。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主动担任网格助理员,并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开通了社区党员群、社区警民联系群、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社区计生服务群,开展“指尖上的信息互通互享”。人大代表的参与让网格化服务更好地落到了实处,打通了基层治理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也让靠山社区成了远近闻名的智慧社区,居民们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办成事。

让代表履职活起来

合成村住有居民400多户,楼房建设时间久、配套设施陈旧,道路破损严重,下水排污不畅,垃圾堆放不规范,晚上没有路灯等等,都是居民的烦心事,大家要求改造小区的心情十分迫切。但是,有的居民不愿在家门口留排污口,有的居民不愿在自家附近设置垃圾桶,还有居民私自栽种的果木树不愿砍伐或移植……为了使老旧小区改造顺利进行,最大限度地得到居民理解、支持、配合,人大代表通过座谈商讨的方法,一次一次地反复上门做工作,最终劝得居民顾全大局,支持配合老旧小区改造。改造后的合成村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同步完成,旧貌变新颜,生活方便、心情舒畅,居民们拍手称赞。

“疫情期间无法外出,我作为一名尿毒症病人无法去医院透析,便和社区代表联络站反映了情况,很快站里就帮我们和上级部门反映,联系救护车定期送我去朝阳医院透析治疗,真是太及时了!”靠山社区群众胡成义如是说。

“在我们社区的疫情防控卡点、田间地头,哪里需要我们人大代表联络站解决困难的,我们人大代表都会及时跟进、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望峰岗镇人大主席张晓东这样表示。

今年以来,靠山社区人大代表以用好代表工作站、代表群众议事亭为契机,通过开展“代表联络站+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方式,着重打造代表模范履职示范带动,把人大代表工作站、代表群众议事亭建成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桥梁,让代表履职“活”起来。

让居民生活美起来

洞山西路市六中到谢六中近1000米路段没有人行道,学生上学只能走机动车道,家长担心安全问题;道路两旁的黄土裸露,机动车随意停放,晴天尘土飞扬污染环境,雨天泥泞一片行路困难。代表了解情况后,积极向主管部门反映,现在道路两侧黄土变绿化,人行道也已修好投入使用,安全了学生的上学路,美化了群众的生活环境。

辖区内东华鑫城小区业主与物业长期存在矛盾,更换物业公司后却不能进驻,社区人大代表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主动协调新老物业公司依法依规交接,积极引导业主与老物业公司协商解决遗留问题,协助新物业公司做好小区管理工作,帮助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让“业主自治”有了自己的群众组织,切实维护了业主权益。

下一步,靠山社区人大代表将围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推动人大代表履职走深走实,努力解决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您是本站第14592054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