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六安>内容详情

六安市人大扎实推进“聚民意,惠民生”行动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7-19  
【字号:

    “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六安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反映民意,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认真办理、提高质效,一批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得到了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共提出各类意见建议23703条,转办或交办12511条,已办结7157条。  
    合力推动,小制度统领大格局。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主任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该项行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联合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实施方案,细化行动内容、方法步骤及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政府联合召开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推进会,对该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一体推进,形成全市统筹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结合“四送一服”“优环境、稳经济,集中办公解企难”等重点工作带头走访调研,围绕原选举单位或原选区所在行政区域内的社情民意、群众诉求,提出意见建议。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出台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提高工作实效,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  
    数字赋能,小平台提升大效能。市人大常委会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建立“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信息化平台,实现代表建议收集、研判、交办、反馈、评价全线上办理流程,做到智能化、公开化、透明化办理,切实提升办理质效。与此同时,打通人大与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实现“聚民意,惠民生”信息化平台与市政府协同办公平台互联互通,各县区和市直承办单位可以通过协同办公平台实现身份认证、签收、办理功能,代表可以实时跟踪建议办理情况,并进行评价和反馈。  
    精准聚焦,小切口推动大治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进一步畅通民意“直通车”,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市直各人大代表小组将“聚民意,惠民生”工作与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开展相结合,围绕“聚力‘双招双引’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听取选民的意见和建议。代表围绕“暖民心”十大行动、“优环境、稳经济”“人居环境整治”“重诺言,畅两信,决诉求”等活动,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架起了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如龙河路垃圾中转站紧邻学校附近,运营管理不精细、环境污染范围广,省人大代表戴玲多次前去调研,并对六安中心城区内垃圾中转站分布点进行梳理,提出“科学合理中心城区垃圾中转站,迁徙龙河路和城市之光垃圾中转站”的建议。  
    认真办理,小建议发挥大作用。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充分聚焦办理工作重点目标,把办理工作的着眼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和推动工作上,把办理工作的切入点放在提升办理服务质量上,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如省人大代表徐文荣针对舒城职业学校师生出行难问题提出建议,舒城县交通局主动与徐文荣代表对接,实地调研并会商后,提出初步解决方案,在学校门前设置公交站点,对途经学校附近的公交线路进行调整优化,截至目前,308路公交已调整运行,极大方便了学校师生公共交通出行。裕安区人大代表黄书祥发现新安镇新单路作为区主干道,大型运沙车辆较多,交通事故频发,建议在沿线交叉道口加装橡胶减速带。新安镇立即行动,本着“马上就办”的精神实地踏勘、现场论证、招标督工,在道路上安装双排减速带,增设警示标志,消除视觉盲区,有效避免了安全隐患。(闻娟)

您是本站第15004384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