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北>内容详情

淮北市杜集区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11-07  
【字号:

淮北市杜集区深入贯彻落实《淮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倾力打造有精度、有速度、有温度的税收营商环境,连续两年纳税人满意度全市第一。

“三措并举”提升监管精度,改善纳税市场环境。以“信用 风险”为基础,健全纳税信用等级评价机制,将3556户纳税人纳入信用等级评价系统,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坚持失信惩戒和容错纠错。针对信用等级高的纳税人推出组合式增值服务,协调10余家金融机构,为50余家企业提供纳税信用贷款4000余万元,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压力。建立重点领域风险监控机制,针对重点行业、高收入人群等建立风险模型,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比例,对隐瞒收入等常见违法行为重点关注,做到无风险不打扰。通过5R (适时、适质、适量、适价、适地)5C(征、服、控、查、纠)十个方面,对税务监管情况和征管质量进行评价,今年前三季度5R综合评级全市第一。依法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对“假企业”虚开发票、“假出口”骗取退税、“假申报”骗取优惠等行为重点打击,今年以来追缴不符合条件的留抵退税款82万元,查补税款79万元。

“三管齐下”刷新办税速度,优化办税政务环境。坚持“线上 线下”双轮驱动,今年以来通过税企直连互动平台推送红利账单1980户次、发送电子宣传资料2万余户次。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90%以上业务实现网上办理,退税全程“无纸化”。电子税务局普及率超过99%,申报类业务网上办理率99.96%,一般纳税人登记网上办理率达100%,三季度税费业务网上办理率全市第一。优化线下服务,设置办税服务专家咨询窗口,严格落实“告知承诺制”“最多跑一次”等要求,申报类业务基本实现容缺办理。按季度举办纳税人学堂,邀请“税务体验师”沉浸式体验办税服务,现场为纳税人答疑解惑。推行局领导“一线工作法”,今年以来班子成员带队走访企业60余户次,对涉税中介机构实现两轮走访,区局党支部45名在职党员,网格化包保服务纳税人3236户,及时回应群众涉税诉求。压减办税时限,全面落实房产税等10个税(费)种合并申报,多项税费优惠政策实现免申即享,纳税人年平均申报纳税次数压减至4次。实现企业迁出手续“即时办”,迁入手续“自动办”,整个办理时限由5-10个工作日压缩到即时办结。出口退税实现网上申请、线上审批,平均办理时长由2.4个工作日压缩至1工作日。办税服务窗口设置绿色通道和潮汐窗口,企业开办、发票申领、清税注销等实现一窗通办,业务平均办理时长压缩60%。

“三关联防”释放执法温度,创优税收法治环境。建立“内控 预警”机制,事前积极预防,推进内外部涉税数据汇聚联通,建立风险管理系统,设置风险指标,对税费数据全盘扫描,筛查潜在的税收违法风险,按照风险程度对发现的疑点数据分级管理、分类推送,及时提醒纳税人避免触及法律红线。事中科学应对,准确把握一般涉税违法与涉税犯罪的界限,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优先选取对纳税人损害较小的处理方式。公开“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以约谈警示和教育为主,目前已先后落实包括《长江三角洲区域税务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在内的三批次“首违不罚”事项清单32个,涉及纳税人113户次。事后及时复盘,集聚各职能部门监督合力,对典型案例集中分析研判,尤其是对发现风险未及时推送、推送风险未有效应对等情况重点分析,同步查找税务部门在数据分析、执法方式、内部管理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动态调整监控指标,完善风险内控系统。

您是本站第14604747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