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蚌埠>内容详情

蚌埠市地方法规首次迎来集中“体检”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11-08  
【字号:

蚌埠市人大常委会获得地方立法权7年来,共制定14部地方性法规。法规实施后效果如何?群众反响如何?针对这些问题,蚌埠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组建执法检查组,从今年5月至10月,对其中的10部地方法规进行了集中执法检查。这是蚌埠市历史上首次对地方性法规进行集中式、大规模“体检”。

在这10部地方性法规中,从养犬管理到文明行为促进,从城镇绿化到生活垃圾管理,从电梯安全到城市管理,从大遗址保护到非遗文化传承,涵盖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诸多方面,带有明显的“蚌埠特色”。在10月26日召开的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6个执法检查组就10部地方性法规执法检查情况分别向常委会作了报告——共实地走访、检查点位89处,梳理发现问题134个,提出意见建议156条。

在发现的134个问题中,检查组现场交办解决52个;能立即整改的促其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则提出整改方案和措施要求限期整改,对部分问题还制发了《监督意见书》。同时,要求被检查单位在规定期限内将研究处理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并由常委会组织满意度测评。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针对法规本身的意见和建议,也将统筹列入年度立法修订计划,推动地方性法规不断完善,更加切实可行。

您是本站第14595417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