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安庆>内容详情

太湖县人大运用信息化手段 开启服务代表履职新模式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12-05  
【字号:

今年以来,太湖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信息化建设,上线“智慧人大”系统,有效破解代表高质量、常态化履职难题,全面提升代表履职质效。  

认真谋划思路。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出台《“双包双联双导”联系办法》《太湖县人大代表履职“五项清单”》《健全人大代表履职建档的意见》等,确立以“双包双联双导”为支撑、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以智慧化管理为手段、以评估激励为动力的代表工作思路。从制度层面对代表在闭会期间实现高质量履职进行制度设计,对代表闭会期间开展履职活动进行量化固化,明确“履职指标”,形成了以“机制统领、活动支撑、考评激励”为主导的代表履职管理模式。

开发履职系统。新一届人大常委会通过考察学习,立足实际,确定了太湖“智慧人大”的开发建设方向,并于20225月成功上线太湖“智慧人大”系统,创新搭建了代表履职管理服务的新平台。“智慧人大”系统打造“理论学习、工作监督、民意直通、活动开展”四大平台,连通了县、乡人大代表信息、代表小组划分、人大新闻、线上学习、代表建议和社情民意等数据,实现了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和深度利用。人大代表可通过系统随时随地提出意见建议,并上传相关信息、图片,县人大代表联络办将在平台上进行答复或交有关部门办理,突破了时空限制,让代表可以随时随地履职行权,打通了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平台还实现了代表意见和群众诉求的提交、审核、交办、答复和督办的全闭环、全透明化的线上办理,改变了传统办理模式。  

制定履职“清单”。县人大常委会将全县1232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搭建代表联系群众“网格”,规范代表闭会期间“履职动作”,为代表履职划出“硬杠杠”。每位代表联系所在选区10名选民,并在规定时间回选区与选民见面,向选民述职,报告履职情况;原则上每个代表联络站每月开展一次活动、年活动数不少于80%,每次活动参加代表数不低于站内代表总数80%,每名代表参加本代表联络站活动次数不低于80%。按照代表履职“五项清单”要求,每名代表每季度履职一次以上,即参加一次集中学习交流活动、一次调研活动、一次专题视察、一次专项工作评议、一次执法检查;平时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与所联系的选民进行情况沟通,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及时梳理汇总社情民意,并通过“智慧人大”系统提出建议。这些硬性指标给代表履职“上紧了发条”。  

强化指导督导。各代表联络站通过“智慧人大”系统及时上传活动计划,便于统筹开展代表工作,使代表小组活动有主题、有组织地按期进行。组织代表围绕教育、卫生等行业或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等专题或留守儿童关爱、养老体系建设等热点开展活动,加强工作指导和督导。充分运用“智慧人大”系统,组织开展各联络站活动成果线上展示,力促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既比形式更比特色,既比数量更比质量。截至目前,代表通过“智慧人大”平台发起活动412场次,代表报名参加活动3317人次,开启了代表履职新模式。  

您是本站第14604870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