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省外人大>内容详情

浙江湖州:“一气呵成督治气”扬尘治理专题询问暨代表问政会举行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12-14  
【字号:

 

 

127日上午,湖州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一气呵成督治气”扬尘治理专题询问暨代表问政会,切实加强对《看见》栏目集中曝光问题的监督,更好推动“一地曝光、全域整改”。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贤龙讲话,副主任喻运鑫、胡国荣、吴伟、徐晏平、梅梓华、钱仲良,秘书长何元庆参加。

1010日,市人大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看见》栏目曝光问题的监督工作,明确要以《看见》栏目集中曝光的扬尘治理问题为“小切口”,围绕“一地曝光、全域整改”,凝聚“人大监督+媒体监督”合力,全力助推主题实践走深走实。102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讨论通过《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凝聚主题实践监督合力“一气呵成督治气”的工作方案》,明确在12月上旬,召开“一气呵成督治气”扬尘治理专题询问暨代表问政会。

本场问政会充分利用人大数字化改革成果,以视频连线方式开到了各区县人大和全市124个基层单元,近2000名人大代表参与。在观看了市看见办、市人大城建环资委扬尘治理暗访督查情况视频通报后,张亚华、秦芹、方建平3位常委会委员和何丹妮、郑航海2位人大代表结合前期调研,围绕当前存在的短板问题、采取哪些有效治理措施等问题开展询问,张波、戴仁珠、王国良、陈钦招、蔡永平5位基层人大代表围绕《看见》栏目曝光的问题,首次通过基层单元进行视频连线询问。

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市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等部门负责人逐一应答,并接受了现场满意度测评。

“今年7月以来,《看见》栏目已经多次曝光了扬尘治理问题,作为全市污染防治的牵头部门,你们在扬尘防治方面到底采取了哪些举措?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何在?”问政一开始,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张亚华便向市污染防治攻坚办抛出了“一针见血”的提问。

    市生态环境局副书记、副局长,市污染防治攻坚办专职副主任周峻现场给出了答复:“扬尘治理是大气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认为主体意识有待提高,常态长效不够深入,监管能力和治理水平存在短板是造成扬尘污染的主要原因。对此,我们专门组建了6个督查组,开展常态化督查工作,并通过每月召开攻坚例会、约谈提醒、曝光问责等方式,特别是为《看见》栏目提供曝光线索,推动扬尘治理工作有效开展。”

加快全域土地整治是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促进民生改善和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而全域土地整治中的扬尘问题却是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委员郑航海关注的重点,“市人大督查发现,全域土地整治项目基本没有抑尘设施,有些场地可以说是尘土飞扬,对于这类扬尘问题你们采取过什么治理措施吗?”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沈国明进行了答复。“土地综合整治是近年来扬尘治理方面出现的新问题,施工方重视程度不够,配套设施不足,规范化专业化管理不到位等是造成这个问题的主要成因。下一步,我们要和建设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做好协同,严格督促施工单位,增强他们对扬尘治理重要性的认识,同时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推动问题解决。”

    来自环渚街道基层单元的吴兴区人大代表张波同样关心民生工程建设中产生的扬尘问题。“现在小区内污水零直排、老小区改造等工程比较多,对这些工程的扬尘采取了哪些监管措施?”

    市建设局局长忻忠华表示,为最大程度解决该类工程的扬尘管理问题,建设部门采取了优化流程、强化服务、加强监管等一系列举措,确保扬尘问题得到有效控制。“下一步,我们将在管好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施工单位的直接责任、监理单位的监理责任、物业公司的协同责任的基础上,从严从紧加强监管,不断提高扬尘治理监管水平。”

    南浔区人大代表戴仁珠在东迁街道南林基层单元进行视频连线询问:“耕地非粮化整治面积比较大,点位比较多,整治过程中产生扬尘问题应该如何监管?”

    作为主管部门负责人,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云威表示,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点多面广量大。前期,市农业农村局已经针对看见办交办的问题进行了即查即改,并举一反三,推动同类型问题解决。“下一步,我们将紧盯在建农田建设项目,全面压实扬尘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作业车辆冲洗覆盖措施,扎实做好现场及道路洒扫降尘工作,及时处置冬闲田,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贡献‘三农’力量。”

副市长夏坚定代表市政府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向全市各级人大和广大代表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要按照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从“灭顶之灾”的认识高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硬核的举措、最严厉的要求,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孙贤龙指出,今年以来,围绕大气源头治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有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召开此次专题询问和代表问政会的重要意义,切实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市委主题实践《看见》栏目曝光问题“一地曝光、全域整改”。要正视问题,各相关部门要着力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敢于直面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五方面差距”,找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慢、徘徊不前的根本原因。要咬定目标、坚定信心、提高站位,巩固和发展扬尘治理的成果,切实推进臭氧的协同治理,按照“目标引领、差距管理、过程控制、考核激励、以实绩论英雄”工作理念有力有效推进,以实干争先的奋斗姿态,真正夺取大气源头治理的新胜利。

孙贤龙要求,各级人大要高度重视、紧盯不放大气源头治理这件大事,在市委的领导下,更好发挥人大和人大代表的作用,围绕细颗粒和臭氧协同治理,做到一督五年、每年必督,为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贡献人大力量。(信息来源:湖州人大)

您是本站第15004674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