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蚌埠>内容详情

蚌埠市蚌山区人大:“互联网 ”助力人大代表履职尽责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12-22  
【字号:

 

“听人民心声、替人民建言、为人民尽责、解人民忧虑”在蚌山区雪华乡西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互联网 ”打造出新时代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的新平台,“码上办”促成了“马上办”。

家住万达悦府二期的居民刘咪曾一直因为小区的车库出入口烦恼——出入口设在航振路上,道路仅3.5米宽,再加上路两边随意停放的电瓶车,让原本狭窄的道路更加难行。到了高峰点,出入车辆南北对冲,堵塞成了家常便饭,给来往的行人也带来很大安全隐患。“我们通过几个渠道反映问题,但各种原因一直没解决。后来在社区看到乡人大代表工作站的二维码,我就寻思试试看。”于是,刘咪通过二维码找到雪华乡人大代表、万达社区党支部书记冯蓓,反映了小区车库出入口道路秩序混乱的问题。“没想到代表第二天跟我联系了去现场走访。前两天,跟我说事情有眉目了。”刘咪笑着说,“看来这次‘找对头’了。”

随后代表们与职能部门取得了联系,决定联名建议:交警部门加强对乱停放车辆的违章整治,万达社区牵头物业公司增设停车棚,最为重要的是请区、乡两级政府明确管理单位,杜绝形成各单位管理无权、治理无章的“三不管”地带。

“民主”与“民心”相通,“民生”与“民声”相应,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系”必须深深扎进基层。今年9月底,雪华乡西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挂牌成立。两个多月时间里,工作站线上线下共收集到类似的群众意见建议50多条,涉及交通、物业、社区环境、邻里纠纷等问题。目前,已形成3份代表建议上报乡人大主席团,其中,关于万达金街噪声扰民和南山郦都小区门口流动商贩乱摆摊的问题都已解决,《关于航振路北段启用交通视频监控疏导交通压力的建议》则由乡人大上报区人大,提级解决。

1216日上午,工作站在醒目位置张贴着三个二维码,扫码登录后分别是人大代表风采、工作站制度、人大代表活动风采等具体内容。“二维码一扫,就相当于代表站到了你面前。”参与现场走访的雪华乡西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站长张乐形容,目前20名乡人大代表已经“集结”完毕。居民们只要扫了二维码,就能直接向代表反映问题,还能查看问题办理进度。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雪华乡人大的“码上办”成为基层的生动实践。雪华乡人大主席团主席许黎介绍,计划将雪华乡划为东、中、西三个片区建立代表工作站,其中西片区工作站率先成立,也是全市最早开通“码上办”的。眼下正在建设智慧人大云平台,不仅能征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还能通过大数据找到共性问题,集中加以解决。此外,组织代表们学习、调研之前,都可以提前通过平台发布内容、征集意见,提高代表履职行权尽责的效率。

“‘互联网 ’让人大代表在网上‘现身’,用数字技术架起了代表和群众之间的桥梁,为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提供了便利。”蚌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安永民表示,不仅是乡人大代表,下一步区人大代表也要到工作站“报到”,今后还会有市人大代表加入,三级联动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有了网络助力,工作站真正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田’。”

您是本站第15105316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