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省外人大>内容详情

天津:小白楼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密切联系群众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3-02-07  
【字号:

  

    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在天津市和平区小白楼街道挂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处长张晓莹跟同事一起,专门来到辖区解放路社区的视障患者吴阿姨家。

  问候之后,张晓莹直奔主题:“吴阿姨,为了听到老百姓最真实的心里话,国家立法机关在小白楼街道设了立法联系点,能把您的意见直接传递到人民大会堂。现在国家正在修改慈善法,您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过哪些困难?觉得法律有哪些不够完善的地方,还应当增加点什么内容?我们今天专门来听听您的想法。”

  了解张晓莹一行的来意后,吴阿姨和家人很快打开了话匣子:“这些年,政府对残疾人的生活照顾得很到位,但残疾人社会参与,包括视力障碍患者在文体娱乐活动方面,还需要慈善力量多多关注。我之前参加过‘心目影院’为视障残疾人讲电影的活动,特别好,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这次法律修改时,如果能增加一些这方面的鼓励措施就好了……”

  走出吴阿姨家,张晓莹一行立即联系了天津“心目影院”院长郑伟,共同商讨筹划利用小白楼基层立法联系点建立长期合作,开展为视障残疾人讲电影的活动,帮助吴阿姨实现她的心愿,让广大视障残疾人借此感受文化艺术的魅力,真正融入社会生活。

  随后,工作人员又来到辖区内享受医疗救助的韩阿姨家、街道重点优抚对象祁叔叔家等五个家庭,了解当前实践中慈善工作存在的问题,一起讨论了此次慈善法修改的重点内容。随后两天,工作人员结合走访了解到的情况对有关单位进行了延伸调研,并协助解决困难群众反映的问题。

  “这几天,我们走访的家庭多数是困难群众家庭,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对国家立法知悉较少,平时更无参与渠道。通过这种方式,既可以听到他们真正的心声,更能让立法机关了解到以前无法了解到的情况,可以说是在一定程度上补上了以前的‘短板’。”张晓莹告诉记者,联系点会把走访了解到的基本情况连同和辖区内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慈善组织工作人员等座谈征求到的意见形成报告,反馈给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2022年下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小白楼街道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该立法联系点充分发挥直接与基层群众接触的优势。据小白楼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杨熠介绍,小白楼街道搭建了涵盖9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51个居民网格征集点、163家成员单位征集站、280余个社区社会组织、近500名信息员的工作网络,不仅成了立法的“直通车”,而且搭建了民意的“连心桥”。(信息来源: 法治日报)

您是本站第14996780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