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省外人大>内容详情

上海:接地气!《慈善法(修订草案)》立法征询会开进了长宁虹桥的居民区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3-02-14  
【字号:

    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把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创造高品质生活与立法意见征询工作相融合,近期就《慈善法(修订草案)》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虹储居民区睦邻点——左邻右舍聊家常

虹储小区门口的萍聚工作室里热烈的讨论声此起彼伏。在全国人大代表、萍聚工作室负责人朱国萍的组织下,来自各方的专家学者、慈善社会组织负责人等汇聚一堂,纷纷对草案中新增的应急慈善、税收优惠政策、填补网络个人求助法治空白等规定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高品质的生活一定离不开法律的支撑,尤其是当前,做慈善已经成为居民习以为常的事情。此次修法回应了百姓的所思所想,更体现了我们法律的与时俱进。”朱国萍告诉记者。

在距离萍聚工作室不到100米的虹储百姓之家睦邻点,欢庆元宵活动与立法意见征询在这里同步开展。一边,社区志愿者陪着老人聊家常,孩子们给老人送上自己亲手制作的兔子灯,其乐融融;另一边,社区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对《慈善法(修订草案)》的修改条例发表了各种意见和建议。

作为疫情期间“红色百姓家园先锋营”的志愿者,他们主动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因此对《慈善法(修订草案)》新增的应急慈善专章中回应新冠疫情和各类突发事件的条款有了更深切的体会,成为现场热议的焦点。

“立法工作深入社区基层,越来越接地气,老百姓在参与立法的过程中,走出家门,敞开了心门,变被动为主动,以主人翁姿态,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社区治理,参与到普法宣传中。”朱国萍表示。

社区AI食堂——邻里街坊嘎三胡

21日下午,虹桥路上人气颇高的社区AI食堂变身成了立法征询的会客厅,区人大代表、上海世味零厨董事长刘瑾作为立法意见征询召集人,邀请社区居民一同开启“AI·嘎三胡”第一季度茶话会。

立法信息员夏云龙曾在201511月参与了《慈善法(草案)》的意见征询,这次他又受邀参加《慈善法(修订草案)》的意见征询,为此,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挂职干部特地为他送上一张上次会议的场景照和一本《慈善法》以作纪念。

夏云龙回顾起上次参与慈善法意见征询的情景不禁动容,他表示:“新时代变化的是法律规范的不断完善,不变的是我们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决心和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意见征询还首次尝试在“社区云”和社区党员先锋群发布,扩大了征询知晓率和覆盖面。

“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将以慈善法修订草案立法意见征询为契机,以民心为己心,让社区成一家,把社区治理与立法征询、宣传普法、促进守法紧密结合,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推进民生工作,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彰显宗旨和使命。”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人员表示。(信息来源:上海人大网)

 

 

您是本站第14999462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