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要闻>内容详情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 陶明伦主持会议并讲话

来源:宣传处  编发:宣传处   发布日期:2023-02-21  
【字号:

  221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陶明伦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王翠凤、杨光荣、刘明波作交流发言,副主任韩军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会议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兴福教授作学习辅导报告。

陶明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极大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于全党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和奋斗方向,坚持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安徽实践贡献人大力量。

陶明伦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整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根本的中心大局,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职责使命,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助力扩大内需,聚焦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认真听取审议上半年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期实施情况报告,促进国家支持消费、扩大有效投资的政策举措加速落地,推动经济运行向稳向好。要助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紧扣深化一产两强一增,加快制定修改实施粮食安全保障法办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实施农村土地承包法办法等法规,听取审议深入推动种业发展情况的报告,跟踪督促乡村振兴促进一法一办法、粮食作物生长期保护规定的贯彻实施;紧扣深化二产提质扩量增效,加快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条例、促进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条例等立法修法进程,认真听取审议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报告、保障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用工需求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推动我省新兴产业做大增量、提升质量;紧扣深化三产锻长补短,及时制定修改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条例等法规,开展养老服务条例执法检查,推动点多面广的服务业加速复苏;紧扣深化科技创新栽树工程,加快制定修改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条例、专利条例、科学技术协会条例等法规,认真组织开展科学技术进步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并开展专题询问,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陶明伦要求,要助力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围绕壮大民营经济,加快制定省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指导设区的市结合实际制定完善相关法规,构建贯通省市、覆盖全面、务实管用的营商环境法规制度体系,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以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围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结合审议2022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听取审议2022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专项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助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要助力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落实稳外资重在优化环境的要求,认真听取审议我省优化涉外营商环境情况的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推动落实准入负面清单、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等,支持在皖外资企业扩大投资;跟进自贸试验区政策创新举措,及时将成熟经验吸收到自贸试验区条例中,为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性开放提供法治引领;加强省人大与外国地方议会交往交流,推动我省深化与外国友好省州实质性合作,积极宣介安徽发展成就经验,促进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经贸合作。

陶明伦强调,要助力有效防范化解经济金融等各类风险,用系统思维审视各领域风险,提高风险洞察力、预见力,为统筹好发展与安全贡献法治力量紧盯防范经济金融风险,修改统计条例、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认真组织开展全省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情况专题调研,持续关注去年新制定的地方金融条例实施情况,织密经济金融风险法治防护网严格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跟进全国人大传染病防治法修订情况,总结三年疫情防控经验,加快制定我省实施传染病防治法办法,助力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筑牢公共安全底线聚力防范社会稳定风险,加快制定修改安全生产条例、平安建设条例等法规,推进去年新制定修改的自建房屋安全管理条例、学校安全条例、消防条例等法规贯彻实施,创新完善人大信访工作制度机制,以法治方式助力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加强人大重要立法、重大监督项目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健全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机制,把握时度效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确保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实现政治效果、法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以法治方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陶明伦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根本的中心大局,人大工作要围绕这一中心大局,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勇毅前行、埋头苦干,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工作质量和水平,使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看家本领,推深做实四级联动学习机制,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本领,持续增强理论素养、法治素养专业素养,更好为党履职、为民尽责。要大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对照常委会一要点四计划,进一步明确进度安排、细化任务分解、压紧工作责任,确保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拓展以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的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进一步完善常态化推进、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意见建议交办督办、激励引导等制度机制,加强数字赋能,扩大行动成效。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中共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共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规则》,推动常委会机关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我省实施细则,持续深化一改两为,进一步改文风严会风、转作风树新风,倡树爱岗敬业、勤勉尽责良好风尚。

您是本站第15121665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