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省外人大>内容详情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部署开展人大助推“三个一号工程”行动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3-03-14  
【字号: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通过了《人大助推“三个一号工程”行动方案》。方案聚焦“三个一号工程”重点关键,找准人大工作切口和靶向,突出地方立法保障、决策部署落实、民心民力凝聚,增强人大履职系统性整体性实效性,激发人大代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为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高质效改革先行省、高能级开放之省贡献智慧力量。

围绕“三个一号工程”统筹推进,整体发挥人大履职功效。一是加强立法工作前瞻性谋划,科学编制省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调研项目库,完善省域法规制度体系。二是在开展综合监督中密切关注“三个一号工程”推进实施情况,查找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积极提出对策建议。三是开展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助力“三个一号工程”主题活动,有效凝聚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四是依托浙江代表团出席全国人代会契机,通过人大代表大力宣介全省推进“三个一号工程”的决策部署和进展成效,积极提出需要国家层面支持的事项和帮助解决的问题。五是依托“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聚焦“三个一号工程”实施的工作成效、问题不足,开展重点课题调研、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六是密切与市县人大联系,指导各地围绕“三个一号工程”开展履职,合力构建全省人大服务助推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整体实效。

紧扣“三个一号工程”细分跑道,切实履行人大法定职责。服务助推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开展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相关配套制度制定落实情况专项调研,修订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制定食品安全数字化追溯规定,开展网络综合治理条例立法调研,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服务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法治保障课题研究,采取全省统一部署、上下联动的方式开展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执法检查,制定就业促进条例、公共法律服务条例,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监督,组织开展加强中小微企业司法保障专项监督,跟踪监督综合行政执法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监察机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题调研,作出关于深化农村“三位一体”(生产、供销、信用)改革的决定。服务助推“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加快国际经贸合作促进条例立法进程,积极开展开发区条例立法调研,听取和审议关于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情况的报告,开展耕地保护专题调研、关于发挥涉侨涉外优势深化对外开放合作课题调研,深化拓展人大外事工作。

工作方案还对强化组织保障提出要求,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工作实效、营造良好氛围,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更好汇聚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磅礴力量。(信息来源:浙江人大网)

 

 

您是本站第15003210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