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审议意见>内容详情

省政府关于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安徽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情况报告意见的报告(摘要)

来源:监督协调处  编发:监督协调处   发布日期:2023-04-03  
【字号:

省政府关于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安徽省贯彻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情况报告意见的报告

摘要

 

一、坚决扛起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要求,增强长江大保护的战略定力,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推动制度规定落地落实。

二、大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把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加快沿江地区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优化调整。2023年,评选省绿色工厂80家以上、完成煤电机组改造600万千瓦以上、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400万千瓦以上,积极争创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建设一批省级示范物流园区,研究制定《安徽省城市功能品质活力提升行动方案》,持续增强全民绿色低碳意识。

三、不断提升污染防治水平。全面巩固长江沿岸入河排污问题整治成果,组织开展入河排污口水质监测,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样板城市建设。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抓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进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强化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科学选择纳入城镇管网、集中或分散处理、资源化利用等模式。持续推进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有序推进码头岸电和船舶受电设施改造。

四、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加快推进长江、淮河、巢湖、江淮运河生态廊道建设,持续推进“四廊两屏”建设,持续推进湿地保护修复建设,以环巢湖十大湿地建设为示范,实施一批湿地保护修复项目。持续推进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和水生生物保护,保持高压严管态势。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排污、非法占用岸线资源、非法采砂等违法犯罪行为。

五、加大长江保护法宣传力度。在省级主流新闻媒体常态化曝光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强化社会监督。组织开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七周年宣传活动,全方位展示依法治江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效。办理一批对破坏长江有影响的案件,发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及司法保护的典型案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长江大保护”浓厚氛围。

 

您是本站第1459712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