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铜陵>内容详情

铜陵市人大司法监督创新工作经验在深圳交流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3-08-03  
【字号:

    近日,由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办的基层人大创新工作交流推进会在深圳市召开。经大会组委会推荐,铜陵市人大参会,并以“创新方式方法,提升监督实效,不断推深做实人大监督司法工作”为题,介绍该市开展类案监督工作经验,受到与会专家和同行的肯定。     

为推动司法监督工作有效深入开展,铜陵市人大常委会依照宪法赋予人大监督权,在学习借鉴外地经验以及近年来该市司法监督实践总结基础上,2021年制定了司法类案监督办法,明确相关工作原则,组建司法监督专家团队,积极探索,开始实施司法类案监督。这项工作自开展以来,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及相关部门始终坚持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作为工作出发点,紧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司法热点难点和焦点,小切口精准切入,围绕全市公安机关刑事立案工作、审判机关刑事审判工作、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监督工作深入开展调研,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同类案卷进行精细评查,形成评议意见,对发现的问题以及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经常委会议审议后,转交相关部门研究处理。  

经过三年的实践探索,类案监督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不仅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督规范,更促进了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依法履职,公正司法,通过开展类案监督也使人大对司法机关监督的刚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在今年初召开的全省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座谈会上,该市这项工作作经验交流。近年来,人民网、凤凰网、安徽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肯定这一创新做法,重庆、青海等省内外市人大常委会也专程来铜学习借鉴经验。

您是本站第1513885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