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北>内容详情

淮北市相山区曲阳街道人大工委 “流动普法课堂”助力普法“出声出彩”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3-08-15  
【字号:

近年来,淮北市相山区曲阳街道人大工委注重普法内容精准化、普法对象扩大化、普法形式多样化,流动普法课为载体,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全力营造全民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法治氛围。两年来,开展普法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15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00人次。

进校园,护航少年成长。人大工委联合司法所一起走进曲阳小学,用孩子们更加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深入浅出的讲解《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承担刑事责任的年龄、公民的民事权利能力、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相关法律规定,并结合典型案例进行授课,使同学们明是什么、未成年人享有的权利、如何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等问题,提升未成年人遵纪守法、自我保护和寻求帮助的意识和能力。

进社区,共建家园和谐。人大工委先后组织代表专题学习《民法典》《代表法》《信访工作条例》等。不定期组织代表们利用日常走访入户,送法上门,为居民提供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对居民普遍关心的婚姻家庭、赡养扶养、土地纠纷等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进面对一对讲解,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剖析,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提高居民法治观念,营造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代表们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在走访企业时,就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安全生产、职工权益保护、合同签订、工伤、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道路交通安全等与企业和员工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交流,给予合理意见和建议。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人大代表主动走进企业,开展送法上门活动,让他们受益良多,帮助他们运用法律法规和政策更好地捍卫了自身的合法权益,用法治力量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您是本站第15154403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