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蚌埠>内容详情

蚌埠市人大“三举措”扎实推进街道议事代表会试点工作

来源:蚌埠市人大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3-11-02  
【字号:

4月,蚌埠市人大常委会在充分调研、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印发《关于建立街道议事代表会制度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决定在龙子湖区延安街道、蚌山区黄庄街道、禹会区朝阳街道和钓鱼台街道开展街道议事代表会试点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议事队伍与议事平台。按照实施意见要求,根据各街道实际人口情况,经过提名推荐、资格审查、党工委会议研究和公示等程序,目前4个试点街道均已完成议事代表选聘工作,其中延安街37人,黄庄街40人、钓鱼台街40人、朝阳街34人,并开展了议事代表会代表初任培训。各街道依托代表活动家、站、,建立代表议事厅等,便于居民群众向议事代表反映民情的同时,方便议事代表开展活动。

街道大事与百姓小事。明确要求人大街道工委发挥主导作用,开好议事代表会议,集中听取街道办事处工作情况及重要事项通报,引导议事代表围绕街道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建议。各试点街道6月底前分别召开了第一届议事代表会第一次会议,议事代表充分发挥植根于基层的天然优势,带着调研中收集到的诉求和建议,积极参会建言献策,收到各类意见建120余条。

热点工作与民生实事。各试点街道人大工委积极组织议事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和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调20余次,对票选出16个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和议事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日常跟踪监督,听取存在问题和困难,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沟通协调解决问题不断建立健全议事代表建议交办督办机制,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和议事代表建议的成果转化,把反映人民诉求、维护百姓利益作为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际行动     

 

 

您是本站第1515151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