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芜湖>内容详情

无为市牛埠镇人大: “四举措”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来源:芜湖市人大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3-11-08  
【字号:

    今年以来,无为市牛埠镇人大坚持把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组织镇域内三级人大代表加强学习、主动作为、依法履职,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强化代表履职培训。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如何当好新时代人大代表、怎样提出高质量代表建议等内容作为重点,每季度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培训。今年以来,先后组4次人大代表集中学习培训,推荐选70余名人大代表参加无为市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承办了第二期无为市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建强代表履职平台。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目标,将镇域三级人大代9个活动小组,人员组合上实跨组交叉,智能融,要求每名代表年内至少参与一项党委重点工作推进活动。代表定期入住站点接待选民,收集意见和建议,及时将群众的呼声和意愿转化为代表建议。今年在百洼村高标准新建1代表工作1代表之,人大代表轮流进站接访群100余人次,提出合理建15条,推动解决涉及乡村振兴交通道路、现代农业、水利兴修、生态环保等民生实25个。

    促进代表深入调研。重点围绕竹丝湖农文旅项目,紧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每个代表小组搞好调研活动,至少撰1篇调研报告。目前,已开5次视察和调研活动,完5篇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20余条,推动监督工作走深走实。持续推聚民意,惠民行动,扎实开我为群众办实活动,要求每名代表年初列出自己的为民办实事计划,每人年内提报不少4件,每季度至少完1件民生实事,并登记造册。

    注重代表履职实践。邀请人大代表列席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参加政府工作评议和民生实事项目视察活动,让代表建议、群众诉求在一线收集,有效地把人民群众智慧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力。扩大与市内外兄弟镇人朋友,加强沟通联络,学习经验做法。聚焦事关全镇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由镇人大牵头,组织各小组并肩协同,开展跨组联组活动互鉴互学,查找不足。加强代表履职工作管理,实行代表履职定期百分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市镇评选先进和推荐下一届代表人选推荐的重要依据。扎实推进年初镇人代会确定8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对代表提交为民办实事的议案和建议,做到件件有回音、有效果。(刘宝)   

    

 

 

 

 

您是本站第15160882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