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要闻>内容详情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韩俊王清宪唐良智等出席 陶明伦作工作报告

来源:宣传处  编发:宣传处   发布日期:2024-01-25  
【字号:

  1月25日上午,安徽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安徽大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应到代表724人,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697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虞爱华、张韵声、何树山、姚允辉、黄晓武、刘玉杰、任泽锋、许继伟、方正、袁方、宁波、朱春旭、赵馨群、叶露中、史翔、徐发成、陈明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何树山主持大会。

韩俊、王清宪、唐良智、张宝顺、张西明、刘海泉、陈舜、丁向群、费高云、张红文、刘国宾、陶明伦、王翠凤、杨光荣、刘明波、韩军、魏晓明、张曙光、任清华、单向前、孙勇、周喜安、郑宏、李和平、张祥安、陶仪声、马传喜、田云鹏、陈武、甘业元、沈素琍、宋国权、谢广祥、李明、沈强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大会主席台就座。

大会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明伦作的《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陶明伦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围绕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要求,锚定打造“三地一区”战略定位、建设“七个强省”奋斗目标,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聚焦服务新时代安徽高质量发展,全年制定、修改法规18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42件,审查规范性文件160件,听取审议“一府两院”报告20个,检查6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组织开展专题询问6场,作出决议决定7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85人次,五级人大代表收集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80.1万件、办结59.3万件,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1210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理完成,着力解决事关全局的关键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圆满完成了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本届常委会工作的良好开局。

陶明伦强调,新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提升决议决定水平,深化拓展代表工作,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力量。

大会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云鹏作的《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武作的《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田云鹏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省高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省委坚强领导和最高人民法院有力指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下,在省政府、省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讲政治顾大局、促公正提效率、重自律强队伍,全力服务保障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诉至全省法院案件总数229.5万件,其中进入诉讼程序157.7万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7.1%。多元调解、扫黑除恶等工作在全国有关会议上交流经验,执行等多项工作位居全国法院第一方阵。

田云鹏指出,2024年,全省法院将坚持能动司法理念,抓实“公正与效率”主题,以更高站位筑牢政治忠诚、更强担当服务全省大局、更实举措践行司法为民、更优质效维护公平正义、更严要求锻造法院队伍,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贡献。


陈武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持续提升政治建检质效、服务大局质效、为民司法质效、法律监督质效、改革创新质效、自身建设质效,依法护航安徽高质量发展,务实增进民生福祉,坚决守护公平正义,夯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受理各类案件23.9万件,其中,办理监督案件11.7万件,共有48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18项工作经验被最高检推介。

陈武指出,2024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强化政治建设、强化法治保障、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安徽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表决通过了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通过了省十四届人大个别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您是本站第1513762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