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宣城>内容详情

绩溪:凝聚人大力量 推动跨省互保筑牢生态屏障

来源:宣城市人大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4-01-30  
【字号:

      日,浙江的临安区、淳安县、安吉县和安徽的歙县、绩溪县、宁国市六区、县(市)人大有关负责人齐聚临安,共同举办浙皖六区、县(市)人大跨区域联动监督林长制工作签约仪式,目标是围绕天目山、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强化六区、县(市)人大联动监督,推动生态互保进一步升级,筑牢皖浙西生态屏障 

整合浙皖六地人大监督力量,本问题共商、资源共享、发展共促、应急共的原则,建立联席会议、信息通报交流、联动执法检查、代表联合调研视察等跨区域联防共护工作机制,根据当地实际每年确定一个监督主题,全力争取在联防共护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有特色的生态保护建清凉峰样,共筑浙西皖南生态屏障。近年来,皖浙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两省交界重点山场地段开展联合巡护执21余次,卡点值班期间,共出动执法人192人次,拦截劝返驴24237人,批评教育驴2691人。

六区、县(市)人大相互之间定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涉林法律联动执法检查,并按要求将检查情况和意见建议互相通报共享。同时,互相通报本年度人大常委会涉及林长制监督相关的工作安排,以及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森林火灾、重大有害生物灾害、重大林业生产安全事故、发展林下经济等情况,及时提醒协作单位当地政府部门注意监测。绩溪县人大常委会还创新协助推APP线上巡林2023年以来累计三级林长共巡5600次,解决问114个。

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联合视察调研林长制等工作,协作单位对代表视察活动提供便利条件,对代表提出的涉及毗邻区森林资源管理等方面的视察意见高度重视督办,及时督促各地政府予以办理落实。如通过联合视察,有代表指出绩溪县有山核桃林12.8万亩,尤其是绩溪山核桃之荆州乡与临安区毗邻,山核桃林地水土流失对跨省交界的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应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加强山核桃林地生态治理,争创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实践创新基地。根据人大代表建议,绩溪县拉开了山核桃林地生态治攻坚行,通一年有突破、三年见成效、五年大转,全面改善了山核桃产区生态宜居环境,促进山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绩溪县成功入选全国第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实践创新基地。(周明助 耿世轩)

 

 

 

您是本站第15132917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