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合肥>内容详情

肥西县人大:“四个持续”推动备案审查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合肥市人大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4-02-21  
【字号:

肥西县人大常委会把备案审查工作作一把手工紧紧抓在手上,在完善机制、严格审查、深化监督、有效纠错上持续用力,不断提升备案审查工作质效。近两年来,反馈审查研究意64条,督促推动有关文件制定机关修改规范性文11件、具体文件条34条,切实发挥备案审法治体作用。

持续完善制度机制,夯实备案审查工作根基。研究制定县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考核办法工作流程等系列制度文件,从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程序、优化工作机制、加强工作考评等重点方面对备案审查工作各个环节作出细化规定。建立健全备案审五个工作机制,严格落两周一报送、一月一初审、一季一审查、半年一检查、一年一通工作规程,为有效地开展备案审查工作提供了制度和机制保障。

持续拓展审查方式,提升备案审查专业水平。在县人大法制委员会与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开展同步审查的基础上,实施常态化专家审查机制,组建备案审查专家库,所有备案文件均委托专家库成员进行审查研究,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员在备案审查工作中的作用。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各方较为关注、情况复杂的重点规范性文件,通过备案审查领导小组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等进行会议集体审查。通过多方力量深度参与备案审查工作,有力确保了备案审查工作质量。

持续抓好衔接联动,推动备案审查均衡发展。搭建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一府一委两 保持密切联系,持续推动在备案范围、工作机制、审查标准等方面凝聚共识。开展备案审查工作专项检查,现场查阅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关的发文目录、报备的规范性文件原件、审查意见等,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进行现场评价打分,考评结果在全县通报。定期召开备案审查工作会议、培训会议、交流会议,邀请备案审查领域专家进行针对性指导,有效推动县乡两级备案审查工作均衡发展。

持续增强纠错刚性,发挥备案审查监督实效。始终坚持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工作效果相统一原则,与文件制定机关充分沟通,对审查发现的问题分类作出处理,不断增强备案审查制度刚性。对与上位法不一致、超越法定权限等情形,督促依法纠错;对需解释具体条文设置意图、表述不全面等情形,及时要求作出说明、补充材料;对存在适当性、程序性以及文字方面问题的,提出工作处理建议。

 

 

您是本站第15141364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