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内容详情

安徽人大:为脱贫攻坚提供“皖”美助力

来源:宣传处  编发:宣传处   发布日期:2021-01-05  
【字号:

 

“都说阳光玫瑰品种的葡萄甜,我现在的生活,不仅充满阳光,而且过得更加甜蜜。”在安徽省宿州市萧县白土镇张村的葡萄大棚里,村民郑进一边修剪果枝一边说。几年前,郑进还是整天为生计发愁的贫困户,如今,他在家门口的葡萄园里务工,管理着20多个大棚,年收入超过2万元。而他所在的张村也成功摘掉了“穷帽子”,还成为了白土镇有名的“富裕村”“和谐村”。张村的喜人变化,正是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用心用力用情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审议专项报告、开展专题询问、选派优秀干部驻村帮扶等措施,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动员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迈出了铿锵步伐。

 

 

2019年11月27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专题听取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别山革命

老区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供图)

 

履职作为“战穷魔”

“要聚焦兑现脱贫‘军令状’,确保如期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020年4月,在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掷地有声的话语为省人大常委会的“战贫”之路写下了鲜明注脚。近年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始终把脱贫攻坚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2016年,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组织3个调研组,赴六安、安庆、阜阳、亳州、池州、黄山6个市12个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

2017年,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组织5个调研组,对亳州、宿州、阜阳、六安、安庆市暨下辖10个县(区)进行脱贫攻坚专题调研。

2018年以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沈素琍每年都深入大别山革命老区、皖北地区、沿淮行蓄洪区等地,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多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贫困乡村、扶贫工厂,走访不同类型的贫困户,了解实情,广听民声,并牵头对脱贫攻坚方面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

……

为看真贫、摸实情,近年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范围覆盖全省所有省辖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精选议题、依法监督,从人大监督的视角找准查实脱贫攻坚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想办法、出主意、谋良策,严格督促省政府有关部门落实责任、解决问题、补齐短板。

2016年12月,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四个精准”、突出产业扶贫、着力补齐短板、强化资金保障、落实工作责任等六个方面的审议意见,交省政府研究办理。

“如何进一步实施就业脱贫?”“如何让贫困家庭孩子能上学、上好学?”“如何增强生活困难群众内生动力?”……2017年9月,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再次听取和审议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并举行联组会议进行专题询问。短短两个小时,共有12位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安徽省人大代表发问。安徽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农委、省卫计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当场回答问询。会后,安徽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逐条对照审议意见,提出了30条具体措施并整改落实,推动了相关问题有效解决。

2018年初,安徽省人大完成换届,脱贫攻坚仍是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紧盯不放的重点。当年11月,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继续听取和审议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围绕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和行蓄洪区脱贫攻坚、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等,提出了聚焦精准脱贫、聚焦深度贫困、聚焦产业扶贫、聚焦政策体系、聚焦内生动力、聚焦工作作风等六个方面的意见建议。

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进入决战阶段,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任务艰巨。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立足“精准”二字,把听取和审议大别山等革命老区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报告作为年度监督工作重点,在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进行了专题审议,提出了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聚焦扶贫产业发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意见。

针对一项重点工作,两届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连续多年接力监督,常委会负责同志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联系帮扶工作,对各自联系的县区脱贫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持续紧抓不放,足见勠力同心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决心和干劲。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新情况,依法护航战疫战贫,多次开展视察调研,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安徽省人大常委会还在前期考察学习、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着手制定《安徽省促进大别山等革命老区发展条例》《安徽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时,根据前四年监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经认真分析研判,将“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作为2020年重点调研内容,围绕推进构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梳理现状、分析问题、研究路径、提出建议。

“省人大常委会围绕解决扶贫领域重大问题,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有力助推我省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李锦斌坚定地说。

 

 

安徽省各级人大代表在望江县葡萄、蔬菜种植基地调研扶贫项目推进情况。(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供图)

 

对口帮扶“摘穷帽”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在萧县白土镇张村的果园里,一串串葡萄沉甸甸、水灵灵,挂满藤架。张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监督协调处副处长李勇正带着工作人员在果园里忙碌着。“我们准备做场网络直播,扩大产品销路。现在请拍摄人员来踩点,商量直播流程和路线。”满头大汗的李勇告诉记者。

2014年11月,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启动对口帮扶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萧县白土镇张村工作,选派优秀干部驻村工作,并确定了“分类施策,项目带动,筑巢引凤”的发展思路。

要想富,先修路。对口帮扶工作启动后,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规划先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张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邀请安徽省建设厅、安徽省农科院对张村村庄建设和产业发展进行整体规划。在统筹各级资金的基础上,为张村新建桥梁1座,硬化村庄内道路、田间道路和主干道共计24.9公里,安装路灯300余盏。

在实现道路硬化、路灯安装、电网改造、安全饮水、网络畅通基础设施“五项全覆盖”后,发展核心产业、培育“造血”功能成为对口帮扶的关键所在。

张村一直有种葡萄的传统,可由于当时观念和技术相对落后,村民种出的葡萄口感不够理想,市场认可度不太高。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及驻村扶贫工作队经过反复研究,决定还是在葡萄上做文章。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积极联系安徽省农科院,采取“科研单位+公司+农户”的方式发展葡萄产业,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建成近270亩现代葡萄产业园。同时,牵头协调村集体注册“张村果缘”商标,并上线运营淘宝网店,打造高品质葡萄品牌。葡萄产业园建成后,带动了20多户贫困户就业,人均月增收2000元,每年还增加村集体收入约20万元。现在,张村葡萄已成为全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一张“新名片”。

除了葡萄,光伏是张村重点发展的另一主导产业。在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帮助下,张村利用荒山建成了831千瓦的村级电站。自2016年5月30日并网发电至今,年收益达到100万元,享受光伏政策的257户贫困户每户年收益在3000元以上。

随着脱贫攻坚及对口帮扶工作的深入开展,张村于2017年顺利实现“村出列”。截至2020年6月底,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当初的481户1151人下降到8户17人,贫困发生率由原先的19.76%下降到0.29%。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先后派出4名优秀干部驻村工作,将青春热血和汗水抛洒在扶贫路上。机关帮扶和捐献资金600万元,机关干部职工还积极购买扶贫产品。

 

 

在安徽省人大机关帮扶建造的萧县产业扶贫示范园里,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派出的扶贫工作队队长正在向种植户介绍葡萄等果蔬种植技术。(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供图)

 

 

代表倾力“治穷病”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安徽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各尽所能、各展所长,为减贫脱贫再添生力军。

“全村都是‘泥水路’,吃水全靠手压井,产业发展是空白,脱贫致富无门路。”这是安徽省人大代表、蚌埠市水利局规划计划科科长童俊杰对固镇县陡沟村的第一印象。

2014年,童俊杰受组织委派到陡沟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当时的陡沟村是个无主导产业、无集体收入来源、无致富带头人的“三无”贫困村。童俊杰来到这里后,一头扎进田间地头,和乡亲们一起摘瓜种菜、喝水啃馍。在和乡亲们拉家常的过程中,童俊杰很快摸到了陡沟村贫困的症结所在:“对于产业扶贫来说,种出来农产品、养出来鸡鸭鹅都只是第一步,贫困群众无法及时准确获取市场信息、销路受限的问题是其农业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

因此,童俊杰一方面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提高农田耕种效率;另一方面将陡沟村创业青年黄计亮从上海引回村,2016年共同创办了安徽省绿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2018年又开发了“农粮驿站”农村电商销售平台,采用“支部+公司(合作社)+党员+贫困户”的生产加工模式和“观光+采摘+网销(直播)”的集聚引流模式,建立县乡村三级农产品流通渠道,带动贫困户订单生产、加工就业、合营合伙等。不仅将本地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还形成了烤鸭蛋、花茶、手工绿豆皮等“网红”农产品,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形成了产、供、销紧密衔接的农业产业链。

2019年,“农粮驿站”线上、线下整体销售额突破1800万元,带动贫困户2224户参与经营,户均增收1920元。由于减贫成果显著,陡沟村成功入选“首届全球110个最佳减贫案例”。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安徽省人大代表甘启斌十分关注“三农”问题,面对乡亲们脱贫心切却致富无门的现实,甘启斌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带动乡亲们尽快富起来。为此,他在全省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望江县创办了安徽联河股份有限公司,并创新推出了“联河扶贫”五大模式——

“公司+农户+农技”的绿色稻米产业扶贫模式。以乡镇为单位,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稻谷订单合同,引导农民种植优质稻米,并在市场价格的基础上加价收购。

“一自三合”的金融扶贫模式。贫困户、合作社、金融部门、扶贫办签订四方协议,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合作社,参与项目收益分红。

“扩大就业”的就业扶贫模式。除吸收贫困户到公司稳定就业外,每年9月至12月,还聘请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和有就业愿望者参与农忙及收购季节的季节性用工活动。

贴牌销售电商扶贫模式。利用公司成熟的电商平台、商超渠道,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特色农产品进行线上、线下销售。   

“1+X”村企对接帮扶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村发展村级产业经济,实现帮扶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2017年以来,“联河扶贫”模式已覆盖望江县10个乡镇,带动10254户贫困户增收4553.6万元。

同样怀揣回报乡梓梦想的还有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安徽省人大代表吴伍兵。2012年,一直在外省打拼的吴伍兵回到了老家安庆市宿松县。他将一把油茶种子播向了家乡的荒山,也将致富的希望播进了乡亲们的心田。几年来,吴伍兵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亿元,在宿松县发展油茶产业。只要农户愿意栽培油茶,吴伍兵免费为其代购油茶种苗、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并通过就业培训、推荐务工等办法,帮助农户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吴伍兵及其企业共承担宿松县17个贫困村的产业帮扶脱贫任务,这些村现已全部实现“摘帽”,成功助推贫困户 3267 户 11436 人顺利脱贫。

在江淮大地上,还有无数个“童俊杰”“甘启斌”“吴伍兵”。全省11万多名五级人大代表不仅立足本职工作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还积极发挥代表职能作用,将大量有关扶贫开发、脱贫攻坚的议案建议带到人代会上,推动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来源:中国人大网

您是本站第14997579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