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芜湖>内容详情

洪水面前彰显代表担当—芜湖市人大代表防汛剪影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0-07-28  
【字号:

 

洪水汹汹,汛情紧迫。长江水位暴涨,内河水位高企,我们的家园、群众的安全受到威胁。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心系群众,闻“汛”而动,排查隐患、抢险救灾、转移群众等等,通过各种方式主动投身防汛抢险救灾一线,与广大群众并肩作战,以实际行动诠释代表初衷,展现代表情怀,践行代表使命。

大堤上耀眼的“红马甲”。一大早,临近弋矶山水文站的城北圩长江大堤西江涵防汛段斜坡上,一队穿着红马甲的社区防汛“娘子军”正一字排开,拿着铁锹,沿着斜坡查看有没有出水点。“我们之间间隔一米,大家集中精神,查仔细一点。”钱萍正在巡查队伍里,“每天反复这样一点一点趟过大堤,检查有没有渗水情况,再检查大堤下水面有没有不正常的冒水泡、凹陷情况。”面对汛情,市人大代表、镜湖区荷塘社区党委书记钱萍二话不说,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前往抗洪一线,并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抗洪救灾行动。不久前的一天夜里,市区暴雨突袭。荷塘社区境内一处居民区的院落被淹,一楼住户的家里纷纷进水,钱萍带着社区人员抓紧排内涝。发现原有排涝进度缓慢,她果断地协调物资,加入两台大压力抽水泵。而她和同事们则站在水中,自己动手排涝,从早晨7点干到晚上10点。多日连降暴雨,降雨强度大,时间长,长江水位不断上涨,钱萍又带领社区同志驻守在长江防洪大堤上,密切监视水情,巡堤查险。“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我是党员,也是人大代表,这个时候,我必须站出来,努力保卫好这一片大堤,坚决打赢防汛抢险大仗硬仗持久仗!”

用技术和经验做好“护堤人”。718日晚,由于永安河水位创新高,19,无为市襄安镇的施河圩漫顶溢流引发赵翟佳圩出现溃口。随着水位逐渐减退,堵口复堤就被提上了日程。22日中午,顶着烈日,记者见到何根保时,他正和同事在溃口周边测量水位。“我们初步确立了三个方案,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市三级水利专家在一起比选了堵口复堤和截流方案,现在我们正在做堵口复堤的前期准备。”何根保告诉记者。在水利战线上工作了20多年,防汛正是市人大代表何根保的“老本行”。今年汛情形势吃紧,他被分配到无为永安河防汛指挥所,主要对严桥、红庙、开城、襄安、泉塘等5镇永安河水系涉及到的皖江、牌楼等18座水库、圩口及站、闸等水利工程防汛抢险进行技术指导工作。一旦圩堤出现渗漏、塌方、管涌等险情,何根保就立刻化身“急救员”,他匆匆的背影后,是守堤的决心和信心。7116时,凤凰颈闸下水位达到14.69米,接到无为市防指的调令,何根保立即赶到无为大堤外护圩——青山联圩进行防汛抢险技术指导,同时负责青山联圩刘渡段堤防度汛安全。每天按四班制进行巡查处险,指导堤防外坡防浪,堤防低洼处抢筑子埂;对一处排涝站竖井顶出水和堤脚管涌进行紧急处置到位,及时消除险情。7176时,永安河开城桥水位达到11.94米时,他又赶到永安河片进行防汛抢险技术指导工作。对西都圩西都站下一处塌方、一处漏洞和新无六路大桥下渗漏、桥上游张家、四房村两处堤防塌方进行及时处置;对长城圩练墩村一处集中渗漏点、高王圩一处堤脚渗漏、周家圩一处管涌进行了科学及时处置。“老百姓盼着早日回家,我们要给他们一个安全、安心的家。”何根保说。

安置点中的群众“贴心人”。“您在这里住得还习惯吧,还有什么需要的,跟我说啊。”在鸠江区汤沟镇的光华小学安置点,市人大代表、汤沟镇汤沟社区社区工作者章玲正在帮助刚刚转移过来的居民收拾行李。永定圩水势危急,718日晚,章玲和同事们接到上级通知,对辖区居民开始转移。永定圩汤沟段包括老街、5个村庄和一个学校。特别是老街人口复杂,商铺较多,撤离工作存在很大难处。章玲分工负责老街菜市场、东横街至小江坝网格,需转移安置人员101人。连续多日,从早到晚,她挨家挨户上门动员,耐心细致的做群众思想工作,最终,101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由于安置点观安小学安置能力有限,对大多数群众我们动员他们去投亲靠友,以便腾出房屋来保障孤寡老人。对已经安置的人员,我们尽全力保障好他们生活。”连续多日的奔波,章玲嗓音有些沙哑,但她又有了新任务。因为裕溪河水位持续走高,汤沟辖区曙光村又有一批撤离人员需要安置,因此,章玲要将观安小学安置点的群众转移到光华小学安置点。为了防汛任务已经半个月没回家的章玲心里有份特别的牵挂:由于她的丈夫是弋矶山街道的一名基层工作者,需要承担夜间防汛值守任务,所以家中9岁的孩子白天交给托管班,晚上常常一个人在家。每每儿子在电话中问她:“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回家?”章玲就感觉到对孩子特别的愧疚和不舍。“我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又是社区工作者,这时候必须要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保证每一名群众安全转移。”

您是本站第14599880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