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工作>内容详情

第7期:刘明波同志在全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综合处  编发: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1-03-25  
【字号:

 

202139日)

 

今天召开全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座谈会,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座谈会暨培训班精神,认真落实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年任务。会上,四个市人大常委会作了交流发言,很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其他各市及直管县(市)人大常委会也准备了书面交流材料,希望大家相互学习和借鉴,不断提升全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整体水平。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尽责,全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以及监察和司法委立足自身职责,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各项工作,较好地发挥了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职能作用。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彰显了高度的政治自觉性。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省人大常委会迅速启动紧急立法,于29出台《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切实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随后,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紧紧围绕全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大局,结合《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协助常委会于35创制了《关于依法做好多元化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矛盾纠纷工作的意见》,并在全省范围内同步开展《条例》和《意见》的执法检查,推动全省各地以“一条例一意见”为抓手,有效预防和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依法稳妥应对“疫后综合症”。省人大常委会因应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形势所需,及时出台《决定》和《意见》,多措并举推动《决定》和《意见》的贯彻实施,为依法防控疫情、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人大贡献,彰显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遇事找法,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

(二)坚持联系实际、突出特色,体现了工作的创新性。去年,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学习借鉴有关省、市的立法经验,立足我省实际,协助常委会在全国较早制定出台了《安徽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起草调研、当年审议通过的立法目标,体现了工作创新性。此外,各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探索创新履职方式,一些工作也具有鲜明的创新性。

(三)坚持法制统一与实际需要相结合,增强了立法的科学性。去年,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协助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对公益诉讼的范围,本着保护公益、司法谦抑的原则,兼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要求以及我省实际,在国家法定领域外,还规定了4项等外领域,既遵循了法制统一原则,又符合实际需要,增强了立法的科学性。

(四)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强化了监督的有效性。去年,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省“两院”专项工作报告。会后,持续督促省“两院”和有关部门落实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做好监督工作的“后半篇文章”,打通监督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针对我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并听取省公安厅此项工作情况的报告,深入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各市、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在协助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方面也都作了一些很好的探索和实践。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做好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切实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出的“十一个坚持”,都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监察和司法委是人大唯一对口联系“一府一委两院”的专门委员会,工作范围纵贯立法、执法、司法、普法整个链条,我们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履职行权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找准自身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定位和职责,更加自觉把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放在法治建设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下功夫。全会历史性地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指导思想,历史性地用专章对“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履职尽责,推进党中央战略部署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落到实处,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平安中国和平安安徽建设。

(三)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上下功夫。中央及省委已经作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安排。我们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积极参与和支持这项工作,通过依法行权,推动解决执法和司法领域以及政法部门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解决执法和司法腐败,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三、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增强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质效 

省、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对今年的工作都作了安排和部署,要抓好实施,落细落实。

(一)做好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今年的立法任务既涉及社会治理领域,又涉及国家安全领域,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认真分析研究这些立法项目,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论证,找准地方立法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扎实推进各项立法工作,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

(二)深化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今年的监督任务重,涉及领域广,要深入研究和把握监督工作的重点,共同推进监督任务的有效落实。尤其要做好协助常委会听取省政府、省监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和开展消防法律法规执法检查等重工作。

(三)推进普法创新,增强普法效果。今年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要尽早谋划、认真组织好常委会听审报告并作出决议的相关工作,推动“八五”普法实现良好开局,促进我省普法工作与时俱进。

四、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我们多一些“本领恐慌”的危机感,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更好适应新时代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的新要求。

(一)加强政治建设。按照中央及省委的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弘扬创新精神。主动求变,不断探索和创新监督工作的方法,准确把握对口联系单位的工作规律,找准共性和个性问题,坚持多种监督手段并用,增强监督实效,切实推动有关方面加强和改进工作。

(三)狠抓作风建设。时刻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化担当作为精神。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注重实际效果,不务虚、办实事,毫不妥协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及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奋发有为,努力做好新时代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为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您是本站第14596469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