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蚌埠>内容详情

怀远县人大常委会务实推动人大工作发展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0-05-22  
【字号:

 

      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作为依法履职的基本要求,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务实推进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展对“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满意度表决。2013起,先后对“一府两院”141项工作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和审议意见报送县委,并通报给政府及报告部门,增强了报告单位依法接受监督的意识,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

      组织部门预算公开评审。2014年起,县人大常委会牵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计部门以及相关部门的专业人员组成预算公开评审专家组,对政府部门项目支出预算立项依据、执行条件、预期效益等方面情况进行公开评审,2016年开始实现了政府部门预算公开评审工作的全覆盖;公开评审结果作为安排部门预算的重要参考依据,进一步落实了部门预算编制和支出责任,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建立县乡人大联动开展监督工作机制。对需要县乡人大共同关注的事项,采取县乡人大联动开展视察、调研的方式,增强工作的协同性和影响力。如:2018年,县乡人大积极联动,先后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开展监督,活动实效显著增强。在县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县治安状况和信访形势都得到了较大改善。

      扎实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努力实践,严格把握征集、初定,审议、票决,监督、评估三个阶段六个环节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票决制试点工作成效初步显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得到省、市人大领导充分肯定并在省、市人大做了这方面的经验介绍。同时,2019年深度谋划推进县、乡镇两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出台《关于推进县、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充分征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基础上,经过筛选、会商,按程序确定了12个候选项目;在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差额票决出10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从政府为民做主由民做主的转变。

      加强对乡镇人大的联系、指导。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常委会负责人分片联系乡镇人大工作制度,定期组织开展乡镇人大工作观摩交流活动,召开县乡人大工作总结交流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人大主席团建设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乡镇人大建立完善了主席团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自2016年起,将乡镇人大工作纳入全县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认真开展督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上报县委,通报乡镇党委,促进了乡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您是本站第14597435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