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代表风采>内容详情

张贺群: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代表联络办  编发:代表联络办   发布日期:2021-08-19  
【字号:

群众事,无小事。张贺群以群众利益为重,以群众期盼为念,以群众满意为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文图/灵仁  本刊记者 吴星

 

张贺群(右)到群众家中走访。

 

在宿州市灵璧县灵城镇太平社区,提及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贺群,当地群众无不交口称赞。作为宿州市人大代表,她积极提出议案建议,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她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打造了宿州市第一条党史文化长廊,安装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征求意见箱,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提“有理有据建议”,提升群众“满意度”

张贺群所提的议案建议给人印象较深的就是“有理有据有方案”,内容非常详实,可操作性强。

太平社区位于老城区,集商业圈和生活圈于一体,集新小区和老旧小区于一体,疫情防控难度相对较大。去年以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张贺群组织实施了信息化和数据化相结合的防疫工作机制,建立了外省人员返乡报备APP。“在实际工作中,这个APP平台非常管用!不仅大大节省人力和时间,同时又避免了社区防疫人员和返乡人员的交叉接触,真正实现了返乡人员从防到控再到分类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的闭环管理,同时也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了精准的大数据监测依据。”张贺群说。今年,她在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在全市推广返乡人员报备APP的建议”,在建议中,她细化了二维码的使用流程,并从一套台账、一个网格图、一套宣传材料、四个重点和一套响应机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让外来返乡人员了解本地疫情防控相关的文件精神和政策。她建议政府有关部门集中资源优化APP的设计,提升可推广性。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平台,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和有力保障。

近年来,宿州市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通过多项举措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效能,特别是2019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学枫桥、重化解、建机制、保稳定”专项活动以来,开创了全市信访工作的新局面。“但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信访工作呈现出新特点新变化,也给全市信访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张贺群说。在去年召开的宿州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她提出了“关于在全市试点成立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议案”,建议借鉴外省做法,在全市范围内试点成立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并从组成形式、运营模式、办理流程、接访原则等方面,对调处中心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该议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灵璧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签批后交由县信访部门牵头办理,县政府督查室负责跟踪督办,加快了“人民满意示范窗口”的创建工作。

“办实事重在‘办’、重在‘实’。针对一些社区层面解决不了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会利用自己作为代表小组组长的身份,找准难点堵点痛点,组织人大代表开展精准调研和视察活动,督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张贺群告诉记者,譬如群众关心的停车难、小区飞线充电、道路损毁、饭店油烟直排等问题,在代表小组推动下都得到了较好解决。相关部门先后规划停车位600余个,建设公共充电桩500个,铺设柏油路面4万余平方米,饭店安装油烟处理设备10余台,群众拍手称赞。

 

建“党史长廊”,打造红色“打卡地”

“感谢太平社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长廊,用易懂的图片、文字资料把党史全面、直观地展现出来,让我们老党员、老知青、老战士找到了青春的记忆。特别是在党史长廊上安装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征求意见箱,非常接地气!我们对社区党组织的用心表示感谢!”一位上海下放灵璧的老知青,在仔细学习和研究太平社区党史学习教育长廊后,手写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太平社区。

灵璧县党史学习教育部署推进会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后,张贺群立即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相关会议精神,结合社区实际研究制定活动方案。社区因地制宜,充分挖掘辖区红色教育资源,创新学习载体,对党的百年历史进行系统研究梳理,以丰富的图片和文字资料,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内容鲜活,有感染力和代入感。3月30日,太平社区400余米的党史学习教育长廊建成,不仅成为辖区党员干群参观学习的“集结地”,同时也吸引辖区学校师生前来参观学习,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网红打卡地”。

群众事,无小事。张贺群以群众利益为重,以群众期盼为念,以群众满意为尺,在社区8个小区安装18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征求意见箱,并在“线上”的社区公众号开辟“我为群众办实事”网上征求意见箱。通过“收、建、落、回”四个环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社区安排专人负责每周两次开箱收集群众意见,同网上意见一起梳理、归类、汇总,建立台账和为民办实事清单,制定解决措施,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并及时跟踪进度,反馈办理结果。群众反映的公厕建而不用问题,社区积极协调县城管局和物业公司,进行现场办公,当日公厕开门使用;群众反映环城河步道没有路灯,社区立即协调相关部门,仅用一周,步道灯亮路明;群众反映县医院宿舍公厕化粪池溢满,社区立即安排专业人员进行抽粪疏通……

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也磨砺出基层党组织强大战斗力和凝聚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张贺群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任务,使党的建设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您是本站第15125159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