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合肥>内容详情

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举措切实为基层减负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0-07-10  
【字号:

 

近日,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出台整治形式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8项举措,列出15条负面清单,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确保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文件减负。从严控制文件总量,确保2020年比上年减少5%以上;联系工作事项不发正式文件,用办公室便函;调研活动事项以方案代通知;对县(市)区人大发文数量比上年只减不增。从严控制文稿篇幅,对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23类文稿字数提出明确要求;以常委会、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各类公文,原则上不超过10页;执法检查、专题调研报告采用“三三制”写法,进展情况、存在问题、意见建议各占三分之一左右。

会议减负。建立计划、备案、调度、审核等管理制度,对会议进行统筹安排。精简会议总量,确保2020年比上年减少5%以上;除市人代会、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等法定会议外,原则上每月20日前不召开全市性会议;各专门委员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召开的全市性工作会议,原则上每年不超过1次。严控会议时间,常委会部署专项工作的会议,一般不超过120分钟;机关部署专项工作的会议,一般不超过90分钟。控制列席人数,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议题涉及多部门的,原则上由牵头部门列席。

活动减负。办公室通过机关月调度会,加强对机关赴县(市)区开展活动统筹,不同时安排2个以上部门到同一县(市)区。调研活动注重优化人员机构,增加相关部门和专业人员比重,多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方式开展。执法检查每组原则上不超过7人,多采取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开展,注重了解真情实况。

制定负面清单。在政治建设方面,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在办文办会方面,重点防范将红头文件以白头文件、便函等形式下发,文稿篇幅把关不严,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会议管理时紧时松,参会人员范围界定不精准,网络视频等会议形式应用不够等问题。在活动开展方面,重点防范重复邀请基层代表,调研组人员结构不合理、执法检查实情掌握不够充分、代表小组活动谋划不够精心等问题。

(合肥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您是本站第15005780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