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蚌埠>内容详情

蚌埠市人大常委会合力扮靓“城市客厅”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10-22  
【字号:

    蚌埠市人大常委会对龙子湖景区资源管理和水体保护情况一直高度关注,通过立法、监督,组织开展视察、调研等,推动龙子湖景区环境整治和管理保护不断加强。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龙子湖景区环境整治与保护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龙子湖景区环境整治还有哪些顽症待解?未来建设有何规划?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现场提问,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回答。

景区保护仍需努力

      《蚌埠市龙子湖景区条例》是龙子湖景区的法治保障,也是政府部门遵循的硬杠杠。“目前,龙子湖周边排水口及管网治理工程基本完成,水质总体稳定在Ⅳ类左右,且呈现出逐步改善趋势,周边绿化覆盖率逐年上升,景区内建设也在高起点、高标准推进。”会上,副市长陈忠卫在回答问题时坦言,条例贯彻实施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如龙子湖水污染防治任务依然艰巨、景区建设利用工作推进不快、管理机构职责履行仍不到位等,并表示要进一步推动各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尽责,更好扮靓蚌埠的“城市客厅”。

排污口如何彻底堵住?

      龙子湖的水质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特别是无序排向龙子湖的污水,如同美丽湖面的伤痕。该市在摸排龙子湖周边排水口后,按照“畅通雨水口、封堵污水口、消除混流口”的原则实行综合整治,目前已完成58处错接、混接点的治理,对周边21公里管网进行了修复,对龙子湖西岸部分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胡堂前率先提问,问题从管网延伸到家中阳台:“龙子湖附近一个小区污水管网错接到雨水管网,直排龙子湖,不知整改情况如何?其实不止这个小区,蚌埠很多小区阳台下水管接到雨水管网中,放在阳台的洗衣机产生的污水也因此随雨水一道排放。这个问题能彻底解决吗?”对此,市住建局局长王家渠回答:“阳台下水管接到雨水管网是历史遗留问题,现在已经更改了设计标准,我们也在一步步排查重接。至于整个小区污水管错接进雨水管网的问题,虽然取证困难,但我们会坚持查到底、改完全。”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钱伟东则将目光投向排水口:“当前只有6个排水口安置了水质在线自动监测系统,其他排水口会定期做水质监测吗?”对此,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袁永宏表示,前期6个监测点选择了污染排放量最大的管道,未来还会有2期、3期工程,不断扩大覆盖面。

      群众如何查询监测数据?能否根据监测情况对污染进行溯源查处?景区周边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是否得到彻底治理?委员和代表的问题连珠炮一般提出,市住建、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一一作答,既有对问题的解答,也有对未来工作的介绍。

规划建设如何跟上城市发展?

      景区发展,规划先行。事实上,蚌埠市政府之前修订的《龙子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2010-2020)》已经到期。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关于检查〈蚌埠市龙子湖景区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中,也直接指出:“龙子湖景区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滞后,该规划与目前景区的建设发展现状和保护管理需求已不匹配。”

      市人大代表于君友围绕总体规划进展、编制责任单位和编制报审流程进行了提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坤圣解释说,今年3月,市经开区管委会全面启动了新的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则负责指导和部分服务性工作。在相关部门审查后,要对新编制规划进行修改,再以市政府名义报省政府批准。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程佑军和几位代表都提到胜利路以北及圈堤周边环境较差,询问是否有针对景区北部的提升改造计划。而多个部门在回答中也勾勒出未来图景:蚌埠市大力推进的淮河生态景观带综合治理工程将龙子河与圈堤东路以北部分区域的改造提升通盘考虑。其中,龙子河枢纽工程对北段涉及的泵站、闸口进行系统整合、扩容,提升防洪排水调度能力;结合淮河滨河主景观带建设,对龙子河入淮口的湿地、河道旁湿地、沟渠湿地进行规划利用,打造连片的湿地公园——不仅要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更要融合淮河文化、蚌埠城市精神、人文历史等元素,为发展赋能。

执法力度如何加大?

      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钱雪梅曾亲历《蚌埠市龙子湖景区条例》的制定与修订,她直言不讳地提问:“目前湖边仍有经营性餐饮,我认为关键在于法规没有落实。请问现在如何查处非法排污行为?”对此,龙子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任董晶回答说,管理处设立时间不长,工作人员正全力备战全省执法资格证考试,努力成为“带刀护卫”。而2016年以来,市、区检察院共办理龙子湖景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14件。

      率直发问,坦诚回答。和以往一样,这次的专题询问仍采取“闭卷”形式,不设框框、直问直答;回答实事求是,不回避遮掩,坦承不足和短板。在近两个小时内,18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先后提出数十个问题,不仅涉及环境保护和日常管理,还包括规划、建设,以及管理机构、执法查处等。面对问题,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给予清晰、坦诚的回答。

     “专题询问是动力,回答是解惑,更有承诺,改进和推动工作才是最终目的。”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关注条例实施情况和龙子湖景区环境整治与保护情况,加强跟踪问效,督促问题真正得到解决,让相关工作得到切实有效的推动。

 

      (信息来源:《江淮法治》杂志2021年第17期 

靳瑾 邢禄原)

 

您是本站第15087783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